首页 | 机构设置 | 审计动态 | 政策制度 | 审计服务 | 通知公告 | 支部建设 | 联系我们 
通知公告
 通知公告 
通知公告
当前位置: 首页>>通知公告>>通知公告>>正文
贺州学院审计处廉政风险点自查、定级及防控措施表
2017-11-20 10:55  

贺州学院审计处廉政风险点自查、定级及防控措施表

单位(部门)盖章:审计处填表时间:2016

部门 名称

审计处

责任人姓名

莫国琨

责任人职务

副处长(主持工作)

工作

职责

负责学院内部审计工作有关制度的健全并落实执行;组织开展有关审计法律、法规、政策及校内规章制度的宣传教育工作;根据学校安排和要求,按照法律法规、审计程序,组织实施内部审计工作;负责审计事项的工作底稿、审计证据和审计报告完整性、准确性的复核;国家审计机关或上级主管部门内部审计机构在学校开展的项目审计、专项审计和调查工作。

党风廉

政职责

制定本部门廉政建设工作方案;开展审计工作,预防控制廉政风险,加强廉政建设;组织落实本部门廉政建设、业务培训管理工作;开展本部门干部廉政自律教育等工作。

风险

类别

风险点及表现形式

风险评估

(等级)

防控措施

思想道德风险。(含外部环境风险)

1.【思想认识】思想认识不深,缺乏廉政风险防控意识。在审计工作中,过分注重相关领导的意图、部门工作的政绩等。

1.规范审计程序;

2.完善制度建设依法依规审计。

2.【理论学习】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,没有认真思考研究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作用和效果。

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作风廉政建设

3.【工作职责】在履行审计职责时,不能做到独立、客观、正直和勤勉,工作一般化,不能开拓工作局面。

1.坚持依法独立审计;
 2.
增强责任意识,解放思想,开拓创新。

岗位职责风险。(权力运行风险)

 

 

4.【管理职权】不能正确处理好审计和被审计、协助审计和干预审计的关系,利用管理职权影响审计项目。

1.严格遵守审计回避制度;
 2.
加强审计复核;
 3.
增强审计公开透明度。

5.【工作利益诱惑】不按原则办事,审计人员工作失职、渎职,存在利益诱惑风险,工作中出现违规现象。

1.加强审计“八不准”纪律约束,并接受被审计单监督;
 2.
加强党风廉政教育。

6.【审计质量】对强势部门的审计走程序,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碍于人情、面情,隐瞒不报或大事化小,无力处罚。

1.制定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措施;
 2.
尽量做到三级复核;

3.加强责任追究。

7.【经济责任审计】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的问题含糊其辞。

制定科学严谨的审计方案,并严格按照方案进行评价和披露。

8.【固定资产投资审计】对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的高估冒算、虚报冒领得过且过。

1.强化对建设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,严密关注建设资金的流向,监管款项的拨付是否合规;
 2.
加强责任追究。

制度机制风险

9.【防控方案】无具体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工作方案,在实际工作中起不到防控作用。

1.建立实质性、操作性强的防控机制方案,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发生,增强预防腐败的力度;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.强监督,落实各项制度。根据不同岗位职能来确定廉政风险防控责任,并把它融入各自的工作程序之中。

10.【内审制度】内部审计工作制度不够完善,审计过程把关不严谨,导致审计结果错误或未审计原本存在的问题。

1.加强和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建设;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.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防控审计全过程。在实践中培养、造就专业审计人才,提高审计人员应对复杂局面,解决突破难题的问题。

11.【制度落实】对审计制度理解不透彻,思路把握不清晰,受外界干扰。

1.学习,提高政策水平;
 2.
增强责任意识,勇于担当。

12.【工作作风与原则】审计过程中,不同程序的存在审前不能坚持原则,审中接受宴请,审后处罚乏力的现象。

1.加强审计“八不准”纪律教育,并接受被 审计单位监督;
 2.
拓展完美审计投诉举报机制,公开审计政策、程序、结果。

审计处共查找廉政风险点 12 个,其中高级 3 个,中级 7 个,低级 2 个,制定防控措施 24 条。

填表人签字:黄潇妮单位(部门)负责人签字:莫国琨

关闭窗口

贺州学院审计处 - 联系电话:0774-5228678
联系地址:广西贺州市贺州学院西区行政楼后楼228 联系邮箱:
sjc@hzxy.edu.cn
Copyright 2015, 版权所有